2014/08/24

《台湾環島 南風のスケッチ》中文版簡介

《台湾環島 南風のスケッチ》(スケッチ=素描)

大洞敦史(著,攝影),日文書
2014年7月1日書肆侃侃房(日本,福岡)出版
A5,192頁,全彩色,1,728日圓/500新台幣


  這是一種台灣的遊記,從恆春半島開始寫,順著台東,花蓮,宜蘭等等東海岸北上,經過北部,西部以及南投,然後走到我最愛的城市-台南。最後有寫一些去離島的經驗,從基隆搭船到馬祖,在金門找風獅爺,在蘭嶼用走路環島等等。
  我四年前在日本明治大學研究所唸書的時候,來台灣參加學術交流,那時開始喜歡台灣,決定以後移民到台灣。後來去過台灣的一些地方旅行,其中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台南。畢業之後選擇來台南定居。現在在早稻田日文補習班教書。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難以講出來。例如說:台灣是個什麼樣的國家? 世界上也有一些東西,難以畫下來。例如說風。就算多麼高手的畫家,也不能把風直接畫下來。畫家通過描繪出被風搖動的樹葉,頭髮,窗簾,或者雲彩,海浪,砂子等等來表現出風的樣子。
  這本書的副題《素描南風》的南風代表台灣。我不敢直接寫出台灣是什麼,只能用把自己在台灣所看見或者思考的事情一個一個描寫下來,及用相機拍下來,來表現出在我眼中的台灣的面貌,也有好的,也有壞的。希望這本書能夠使很多讀者更關心台灣,愛上台灣。

〈 目錄 〉
【 序 】
【恆春半島】 恆春半島
【東海岸】  台東/花蓮/宜蘭
【北台湾】  平溪支線/九份/台北徹夜行
       天母古道/淡水/新竹・内湾
【西部平原】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台中/西螺
【濁水溪流域】集集支線
【南台湾】  美濃/玉井/高雄/王船祭/東港・小琉球
【台南市】  孔子廟及其周邊/民權路/安平
【離 島】  馬祖・金門/蘭嶼
【附 錄】  台湾情報/台湾語基本会話/推薦書・電影/結尾

〈 摘 錄 〉
  每個人的臉都朝著海邊。可是在他們的背後,樹林被夕陽染成金色,也相當美麗。……恆春關山

  新東糖廠的出現(1933年)給予這座村莊的變化,一定比美麗灣更大。而且當時居民即使反對,也應該無法抗議。現代的都蘭人對那個時代的看法是怎樣?……台東

  帶著空腹的感覺默默地移動著腰和腳,配合著夜幕和點點相繫的橘色街燈所織成的景象,讓我的腦袋完全放空。對我而言,夜晚的步行,是一種冥想。……台北市區

  跟著在前面排隊的信徒們,跪下而把腰彎下去。神轎快要來了。把眼睛閉起來。貼在地上的兩個手掌感受到了扛著神轎的團員們的腳步聲。……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美濃擁有廣大的田園,可以玩水的小溪,蝴蝶亂舞的山谷,土地公廟,老雜貨店,從幾百年前傳下來的習俗和思想,土地和人之正常的關係,還有用藝術保護這塊土地不受一些時代的潮流所帶來的壞影響的人們。……美濃

  他們的車子沒有鎖。「沒有人做壞事」太太笑著跟我說。……馬祖南竿

  曾經安平有許多風獅爺,不過有的是壞掉,有的是被賣掉,漸漸地減少。吳其錚老師賣力地創作一些外貌不同的風獅爺,是為了使風獅爺復育而重新煥發。……安平

〈 作者經歷 〉
  1984年出生於東京都調布市。13歳時就開始自學,獨自住在神戸,札幌和名古屋等等而努力賺錢,就讀過放送大學(像是台灣的空中大學),明治大學理工學研究所數位媒體系碩士班畢業。研究主題:1950年代紡織工廠勞工們的作文社團運動。唸書時去台灣參加創作影片的活動,就開始喜歡台灣。通過在東京YMCA日語學校當志工,跟留學生們一起去唱歌等等用玩的方式來學中文,同時考過日本語教育能力資格試験。2012年春利用打工渡假簽證搬來台南。天天騎摩托車去教日文,有的家教學生住在麻豆或新營。課餘時間去旅行或三線表演。2013年3月在早稻田日文補習班就業,10月在安平參加南吼音樂季。大學以來一直關心成人學習,打算以後開一間可以學習不同國家文化的教室(Culture School)。

介紹記事
日人愛寶島 出書南風的素描(中華日報2014年8月1日、林雪娟執筆
一青妙小姐的推薦文(日文)
片倉佳史先生的推薦文(日文)

〈 購買方法 〉
我(大洞)在台灣自己賣,一本新台幣500。
願購買者請傳E-mail給我,我會寄出給您。
請再注意一次,這是日文書。但裡面也有很多照片可以觀賞。
如果您有日本朋友的話,這本蠻適合送禮物。
E-mail:atsdd.event◎gmail.com(請寫您的姓名/住址/本數)
戶頭:中國信託銀行(銀行代碼822)台南分行
   帳號059540426441 大洞敦史

另外淳久堂書店台北天母店,紀伊国屋書店高雄店都有賣,只是價格比較貴一點。

〈以下參考〉